最新消息 News & Events

提供給你最即時的診所資訊!
    預約專線 07-336331
    貼心提醒! 您可以先來電掛號
    或利用本站網路掛號系統,以免久候

最新消息  The most professional medical team to take care of people's health

目前位置:首頁 > 最新消息 
2014-12-03黴漿菌氣管炎及肺炎
黴漿菌是存在地球上最小的細菌,它的體型大小類似病毒,它是經由飛沫傳染,潛伏期可以長達二、三個星期,黴漿菌的感染最常發生在秋冬二季,但一整年都會有病例。
 
黴漿菌感染的主要症狀通常一開始以頭痛、倦怠感、輕微發燒,接著變成呼吸道感染轉變為氣管炎,有3-4%的病人會惡化為肺炎,病人通常是以乾咳為主,少部份會有輕微的痰,有5%的病人會伴隨耳膜發炎,咳嗽比較不嚴重的病人有時會持續咳1-2月之久,嚴重的病人在X光上的表現可以看到肺炎或氣管壁增厚的影像,聽診時也可以聽到細微的爆裂聲,有些病人即使惡化到肺炎,還可以活動自如,精神狀況也不差

在診斷上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檢查可以很確定的診斷黴漿菌感染,常做的檢查如下:
1.冷凝集素試驗:大部份(60-70%)被感染黴漿菌的病人血清中會產生冷凝集素,但是有其他的一些病毒感染,像EB病毒也會產生冷凝集素。
 
2.IgM抗體:身體對於黴漿菌會產生抗體,原則上急性期抗體會持續上升,所以相隔二星期再抽血,如果有4倍以上的上升,就可以確定感染,單一次抽血驗到抗體,有可能只是帶原者,或是上次留下來的。
 
3.PCR檢查:這是直接測黴漿菌的DNA,是比較精密的檢查,但是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反應,也有可能只是帶原者合併其他的感染,而且這檢查往往需要3-4天,所以如果沒有住院檢查的話並不實用。
 
黴漿菌並不是一個毒性很強的菌種,有時感染後並不會發作,所以會增加臨床上診斷的複雜性,在臨床上一般做法是在門診直接做冷凝集素的試驗,如果1:128仍是呈現陽性反應,加上醫師的臨床警覺及判斷,就可以診斷為黴漿菌感染,雖然這樣的檢查並不代表100%的準確。
 
【治療】主要是紅黴素這類的抗生素為主,不過這治療時間要比較長一點,大部份的醫師會用黴漿菌的特效藥Azithromycin,通常如果診斷正確,病人對特效藥的反應是很明顯的,一般而言在一星期內都會痊癒。
 
【本診所有提供冷凝集素試驗的檢查】
 

返回上一頁更多消息
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一路482號   TEL:07-3363311   E-mail:kenkonweb@yahoo.com.tw   copyright © 劉志明耳鼻喉科聯合診所 All Rights Reserved.網頁設計 鉅潞科技
本網站所有文章及資料,未經允許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,違反者將予追究。

我們已不再支援IE6以下版本瀏覽器。
您可點選下列圖示進行各瀏覽器版本升級。

Chrome 3.0+Firefox 11+Opera 11+Safari 5+Internet Explorer 8+
Chrome 18.0+Firefox 11+Safari 5+Opera 11+Internet Explorer 8+